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文博中心开展入党故事口述史采访培训工作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3-31点击数:

3月28日,“一心向党——我的入党故事”口述史采访专项培训工作在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文博中心王传棨、赵保全、李言言和广电系王青、何双秋、辛楠、郭宝光老师以及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广电系主任曹洪洋主持培训会议。

培训会上,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强调本次培训是师生共同学习党史、开展支部共建和党团共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阐释了口述史采访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是为历史留名、为历史留事、为历史留言,要发掘采访对象身上所蕴含的故事,将他们身上的精气神发扬光大。

王传棨主任阐述活动意义

宣传部李秀老师以人物采访过程中的礼仪与行为规范为题,向同学们传授了采访前应做的准备、采访中获取有效信息、采访内容的梳理成文等实践知识,以丰富的经验向大家展示了采访中应注意的礼仪问题,传授了处理突发情况的技巧。

李秀老师做讲解

档案馆周晓林老师以如何做好口述访谈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提高对史料进行搜集、鉴别、取舍、评判和取信证伪的能力,并强调口述访谈在复原历史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生动地向大家讲授了访谈前的组织准备、知识准备、语言准备、物质准备,访谈时应注意的事项,访谈结束后材料归档的重要性。

周晓林老师讲述口述历史访谈

宣传部张弛老师就视频拍摄方面做出了讲述,就拍摄技巧、访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拍摄问题与在场同学们积极互动。他认真解答了在场同学的疑问。同学们兴趣高涨,掌声雷动。

张弛老师讲述拍摄技巧

广电系学科带头人王青教授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同学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敬业的工作精神、精湛的工作技能做好口述史采访。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表示要在采访中做到善于积累、学会交往、学会观察、学会聆听,高质量开展“一心向党——我的入党故事”采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