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活动 >> 正文

文博中心党支部联合总务部第五党支部举行“学党史、铭校史、强信念、塑理想”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4-16点击数:

4月7日下午,文博中心党支部联合总务部第五党支部、建环2019团支部在中国矿业大学校史馆开展“学党史、铭校史、强信念、塑理想”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赵建岭、校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总务部副部长马柯以普通党员身份与现场党员、团员一道,共同学习党史、回顾校史,通过挖掘学校百年办学历程中的红色校园文化,传承矿大红色基因,增强师生对于校史党史的共鸣和共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活动在博物馆报告厅拉开帷幕,赵建岭副校长为参与共建的师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他从“大学生如何高质量度过青年时代”和“新形势下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全育人的要求”两个方面入题,详细解答了“为什么要进行党团共建”和“怎样开展好党团共建活动”两个问题。他表示,开展好党团共建既是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在党建、团建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立德树人过程中的灵活运用。他希望共建双方能够充分发掘育人资源,通过结对子,搭建互学、互助、共识、共育的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结对共建仪式上,副校长赵建岭、校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总务部副部长马柯、总务部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林保江代表共建党支部向建环2019团支部的团员代表赠送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什么是中国》等党史学习书籍。共建师生双方还共同启动了“百年礼赞、我心向党”百人百事系列活动。

活动过程中,共建师生在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和解说员的引领下分批走进矿大校史馆,共同领略矿大百余年辉煌历史,感悟铭刻于史实当中的红色印迹。馆藏中的864幅图片、400余件实物记录着矿大艰难曲折、薪火相传的办学历程,同时也映照着国家工业化发展历程和改革复兴之路。王主任一边介绍着馆藏文物的来历,一边诉说着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张广石1号毕业证”、“西北联大兴学强国”等史料前,参观学习的党员和团员无不被其所传递出的自强不息、矢志报国的精神品格和民族气质所触动。参观学习过程中,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现场唱起了校歌,共同从中体味矿大人的“根与魂”,感受歌词内容的时代内涵。

不忘来路、不畏前程。师生们愿以主题活动为起点,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明理、增信,在党团活动的开展中崇德、力行,永葆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矢志奋斗的青春追梦人。

作者:陈志刚

摄影:李言言、陈志刚

审核:赵保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