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活动 >> 正文

用一生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访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叶尔赞

来源: 作者:董超群、朱欣怡编辑:李言言时间:2022-01-03点击数:

青山在,人未老,白发鬓鬓情正浓;岁月增,水长流,时光匆匆情怀深。党门苦等35年,依旧初心不改;教学半载,仍然谱写园丁赞歌。他就是中国矿业大学退休教职工、教研室主任、校工会副主席叶尔赞老师。

党门苦等,一生坚守

叶尔赞老师的入党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进入北京矿业学院后,他满怀着憧憬、郑重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然而却因为历史等种种原因,在党的门口苦苦守候了35年。

叶老师1956年加入共青团,作为共青团员要争取进步,那时他就有意愿加入党的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两年后,叶老师进入矿大求学,他在调干班,那时每个班都派了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正好在他的班里,甚至有些同学本身就是党员干部。在他们的启发教育下,他通读毛选,确立了世界观、树立了历史唯物主义,之后又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许多书籍,在不知不觉中明白了很多道理,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在党的大门苦等时,他也经历了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变,那时他早已把自己当做一个合格党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期间经过了10年动乱,他劝学生不要去游行,因为他知道文化大革命不能再乱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任何人来说是一件光荣而又伟大的事情,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这也意味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有奉献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的故事平淡朴实,但在这平平淡淡之中我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于党、对于国家的忠诚,感受到了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待生活积极乐观的心态,为党的事业而为之奋斗终生的精神。秉持着入党就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一直奋斗到现在。

在说到对青年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什么期望时,他说,我没有什么要求,习近平主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就是要立志,立大志。“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绽放绚丽之花。”不要局限于所学专业知识,要有全局观,有大目光。正值建党100周年,接下来就是2035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在青年就是主力军。

初心不改,静心求学

“那时候的生活非常纯粹,不像你们现在有那么多的诱惑。”叶老师谈起自己的求学生活时不免感慨道。因十分注重体育,叶老师每天早起晨跑3000米,这为求学生活的一天开了一个好头。强身健体已经成为叶老师的一个生活习惯,而这枚种子早在求学时期就深深埋下了,采访到这,我不免被叶老师坚韧的意志所打动。刮风下雨无阻挡,这是对体育文化极好的诠释。采访中叶老师提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必须要从小就重视体育锻炼,雄心壮志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很难遵循一套规律的生活作息,这会对学习和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打好身体基础的前提下,学习必要的知识,特别是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为立足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上完一天的课程,吃完晚饭后,叶老师雷打不动的会去图书馆自习,那些泡在图书馆的时光是求学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规律的生活作息,单纯的求学经历,避开诱惑,潜心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认真勤奋的叶老师的确得到了回报。在校期间,叶老师一直是优秀学生,毕业设计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了解过他曾经的努力,就不会为此感到惊讶,那些日日夜夜的努力,终铸就辉煌。

崇尚科学,育人引路

工作多年,叶老师有许多深刻的回忆。早些年教书时,一个矿山机械系的学生引起了叶老师的注意。“我发现他学习讨论的时候,谈到马克思主义,毛主席理论的一些问题,观点有些极端。后来了解到和他的家庭情况有很大的关系,父母离婚,从小在父亲身边长大。”叶老师回忆道。得知这些情况后,叶老师就主动和学生谈话,鼓励他自信一点,摆脱因为家庭情况而产生的自卑。或许就是这短短的几句话,改变了那个学生的一生。叶老师的善解人意,悉心教导,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幸运的。 “崇尚真理,不能违背科学”是叶老师的教学理念,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讲的东西我自己一定要想得通,一定不能乱讲,这是我从始至终的教学理念。”说到现在大学生的毛病,叶老师说:“现在大学生缺少锻炼,熬夜不睡觉,玩手机电脑游戏,老师打不得、骂不得,这不是一所学校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甚至是一个社会问题。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所以说一定要有一个好身体。一日之计在于晨,要早起去锻炼。”回忆起求学和工作的岁月,叶老师笑着说:“一定要注重体育锻炼,完成健康工作50年的目标,我用一生去践行,也想把这句话送给现在年轻的你们

潜心求学,教书育人,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十年如一日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是对党性的坚守与传承;坚持锻炼,严于律己,是为健康工作50年所做的准备。经历过风风雨雨,才更能体会到人生的真谛。叶老师的优良作风引领着广大青年学子传承榜样力量,书写属于新一代青年的时代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