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活动 >> 正文

古稀之年终入党,余生坚守报国家

记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梁士杰的入党故事

来源: 作者:郑亚楠 、吴培楠编辑:李言言时间:2021-12-07点击数:

梁士杰,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曾任学院工会主席、学院教学督导、徐海学院教学专家、学校建设工程公司监理等职。2005年,梁士杰老师离开了工作37年的教师岗位,原本,他可以同普通老人一样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心底一直有一个入党的愿望,这个愿望敦促着他在退休之后重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历经波折,信仰淬炼如金坚

说起梁老师的入党历程,其实颇具波折。1970年,梁老师从北京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前身)毕业后分配到安徽淮北矿务局工作。1976年,他便向党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同年,得知自己的入党申请已经通过,梁老师的内心十分激动,他说:“矿上技术最好的工人都是党员,他们对我指导、帮助很多。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技术帮助更多的人。”

1978年底,矿上还没结束对他的入党考察,梁老师就被调回了学校。由于学校和矿上工作交接存在疏漏,梁老师的入党考察未能继续,入党工作也就此搁置。谁曾想,这一耽搁,便是长达40年的时光。

回到学校后,梁老师重新拾起了落下的知识,站稳讲台成为他的目标。在教研室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梁老师迅速适应了教师的角色。教书之余,梁老师还深入矿井一线,推广新奥法,参与提出巷道围岩松动圈支护理论,为解决矿井支护问题,开展煤矿地下工程设计和施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工作认真,梁老师曾作为代表参加徐州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先后四次会议,多家民主党派都对梁老师发出了邀请,邀请他担任党内职务,建议他在仕途上谋求发展,但他都拒绝了。对于身边人的不解,他郑重地回应:“我心里只有中国共产党!”

从学生到工人,再到教师;从学校到矿井,再到学校,梁老师的入党历程颇为波折,但变化的是角色身份,不变的是入党初心。

不忘初心,古稀之年终入党

作为学校建设工程公司监理,梁老师的工作生涯中,参与和负责的工程项目可能连他自己也无法细数,但是2000年参与徐州市云龙山隧道项目的那段日子,至今仍历历在目。“经手的数据动辄6位函数、8位余数,需要对着表格一遍一遍地查找对应的结果。那时纯手工计算了26遍仍旧是不放心,害怕数据会有偏差。设计完,图纸和书都已经差不多被翻烂了。”工作虽辛苦,但当时令梁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并非工作的艰辛,而是团队里的多名党员。不管工作多么艰难,环境多么恶劣,党员始终冲在一线、站在最前。正是在党员的带头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顺利完成了云龙山隧道这样一项重大工程,为徐州的发展贡献了矿大智慧。因为身边一直有这样的党员表率,梁老师的入党决心愈发坚定。

2005年,梁老师正式退休,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从三尺讲台到柴米油盐,从工地监理到家长里短,梁老师亲眼见证着国家发展愈加昌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他说:“我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现在吃穿住行比以前好太多了,这种变化不是假的、虚的,是党带领我们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我老了,70多岁了,但不管我多大岁数,我都想努力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

当梁老师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国家取得的巨大进步,梁老师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向党支部郭晋蒲老师提出了入党申请。接到申请后,郭晋蒲老师组织党支部对梁老师的入党申请进行讨论和考察,一致认为他入党动机端正,不是图虚名,是真心想入党。2017年10月17日,梁老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40多年的夙愿。

入党之后,再担督导育人才

入党以后,尽管已经退休,但是梁老师每年承担的工作量依旧很大:作为学院教学督导、徐海学院教学专家,他每年要旁听本科生100余门课程;参与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几十余次;参与徐海学院三个专业的专业评估,审查评估资料数十万字;每年参加学生毕业设计期中检查和答辩十余场;担任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评委,每年审核、检查近百余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立项和结项……即使年逾古稀,即使身体偶有微恙,梁老师的心也一直心系着学校发展,关注着学院进步,注视着学科争先。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梁老师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浩瀚的学识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贡献,用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家人曾问梁老师,什么时候可以停下来歇一歇。他说:“党组织给了我机会,我就要发挥余热,干到不能动为止。”


漫漫人生路,岁月里来去一个手臂抖的老人静静地诉说着他的入党故事。采访在太阳当空时开始,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结束。梁老师小心地摘下胸前佩戴端正的党徽,仔细擦拭,那一刻,余晖洒在身上,映照出的是一个老人对党最忠诚的信仰。

回程路上,我们陷入了沉思:梁老师用自己的一生追随着党,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像梁老师,用坚定的信念和纯粹的热爱,不忘初心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呢?这是伴随我们一生的问题。

梁老师早已过了意气风发的年纪,但他一直感恩着党、追随着党这或许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最美的样子,是我们一辈子要学习和追随的样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