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活动 >> 正文

我从炮火中走来,只愿做党的一颗螺丝钉——陈石麟入党纪实

来源: 作者:郭彦希、李静怡编辑:李言言时间:2021-12-09点击数:

陈石麟,中共党员,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一职,分管过学校后勤、保卫、经费管理等工作。虽然官阶不小,但陈老架子却不大,按他的话说,就是“听党指挥,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本本分分做好工作”罢了。

“我没有经历战争,但也确实经历过战争”

1941年,陈石麟出生于福建福州。那时的福州城还被日军占领,人们必须用点头哈腰、毕恭毕敬甚至卑躬屈膝地姿态通过日军把控之地,否则就会招来日军的一顿毒打,陈石麟的婶婶就就挨过日军的一巴掌。上了初中学习历史后,陈石麟才知道原来当时日军用一个排的兵力就攻下福州、为祸一方,他又悲又愤——我们国家在当时怎会弱小到这种地步!从那时起,他在心中就埋下了和国家人民紧紧相依的种子。

陈老没经历过战争,但也确实经历过硝烟与炮火。1949年7月,福建解放,随后不过几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了。那时的福建虽然得到解放,却因为处在面对台湾的前线,总是会遭到国民党飞机的侵扰袭击。1957年1月20日,敌军飞机又来了,一颗颗燃烧弹被掷下,陈石麟和同伴们在满城防空警报的催促下赶忙跳入防空沟,忍着恐惧与悲愤,承受着国民党对自己家园的摧毁。陈石麟老先生现在还记得十分清楚,彼时的福州房屋多为木结构,怎么可能承受得住燃烧弹的威力呢,当时的大火烧了一天一夜都不止,唯有工兵将火势蔓延的途径炸断,这大火才堪停。陈石麟意识到,国民党明明知道福建都是木头房子还使用燃烧弹破坏居民的房屋,他们这就是纯粹针对老百姓,蓄意要伤害人民!“我们是绝不相信国民党,绝不相信蒋介石的,他们总是派飞机来炸我们人民,我们怎么可能会相信他们呢。”陈老如是说。

情况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好转起来的,陈石麟老先生回忆,当时是1957年入夏后,又听到天空中飞机驶来的轰鸣声,但当时福州城上空并没有响起防空警报,人们还纳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第二天才知道原来是从抗美援朝前线下来的飞机进入福建了,共产党的飞机进驻福建了。空军一来,国民党的飞机再也没有来进犯过,人民的生活才算安定下来。

从那时起,陈石麟真正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含义所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维护人民利益的政党作坚强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摆脱了百年的屈辱与落后,“年轻人总是会想象美好的未来,我在高中时期就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跟着党走,要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才行。”这便成了陈老的入党初心与动力。

“立党为公,只想做党的一颗螺丝钉”

陈石麟在高中时,便向党组织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虽然他当时学习成绩不错,但党组织以他思想行为不够成熟为由,没有批准。青年时期的陈石麟也感到不解,“难道是因为自己行事比较活泼而导致党组织觉得我不成熟吗”,从此他便注重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是自己行事变得更为沉着稳重,其后他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可以党组织还是认为他不够成熟,拒绝了陈石麟的申请。“后来我逐渐明白过来了,不是仅仅向组织表明态度就代表你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党员你要有党的思想,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待世界,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具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条件”陈老介绍道。1965年,在不断的自我反省与完善中,陈石麟再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而这次,他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1965年,陈石麟在北京师范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北京矿业学院工作,随后他跟随学校南迁,先后去往四川和江苏,担任过四川矿业学院党支部书记、中国矿业学院基础部党总支书记等职务,1988年11月,陈石麟任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1998年10月,他还兼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一路走来,陈老始终与祖国和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

谈及这些任职,陈石麟老先生坦言,这些职位都是党给予的机遇,并不代表个人有什么卓越的骄人之处,因而没什么好炫耀自满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只是想做党的一颗螺丝钉,为党贡献、为国家贡献、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就足够了。”陈老没有任何官腔和官架,他始终认为既然党给了自己一个机遇,那么就不能辜负党的信任,要尽职尽责地站好每一班岗,在这其中做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通过基于此进行学习,提升和发展自己。

“新时代,依旧要跟着党走”

陈石麟是他祖辈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矿大的前身北京矿业学院,又随着学校南迁,在四川呆了10年,一块一块搬石头盖房子,跟随着矿大一路风雨走来。如今已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着56年党龄的陈老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反思到“人不能说仅仅有一个理想,实现理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一定要正确,做事绝对不能从自己出发,现在电视剧、电影里常见的报仇情节,表面很简单,但是实际上要认清自己的立场,要站在国家立场、世界观的立场去谈复仇才有现实意义。”实际上,陈老也是如此做的,在建设矿大时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尽管没有领导经验,但仍为着一个理想踏实工作。

“相比起大浪淘沙淘出来的革命者先驱,我要幸福的多,你们生活的时代很好,比我们还幸福。”陈老在谈及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时感叹道。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世界很复杂,但是我们(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正确的,我们怕什么呢?”陈老自信地说道。在谈到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说的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时,他颇有感概,感觉到中国终于有这么一天,现在的中国实力逐渐强盛,说明党一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可以纠正自己的问题。“作为党员我很自豪。”陈老不止一次说这句话,这是让他骄傲的事。

已退休的陈老依旧在接受新的事物,他喜欢和年轻人交流,乐于了解年轻人的思维,他也在鼓励年轻人“你们一定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自己的本事和本领,我们只是引路人,之后的路还是要靠你们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