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制度体系 >> 正文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员工文明礼仪规范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6-07点击数: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员工文明礼仪规范

(2020年9月22日馆务会讨论通过)

第一条为营造良好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树立文化服务窗口文明守礼良好公众形象,特制定本工作礼仪规范。

第二条本规范限于本单位员工,在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内的接待礼仪。

第三条 本规范主要内容包括对个人的仪容仪态仪表,以及工作接待礼仪的规范要求。

第四条个人仪容仪表仪态整体要求仪容大方、仪表端庄、仪态得体、精神饱满。

(一)仪容规范

1.面部仪容:清爽整洁,妆容得当,沉稳有度。

(1)在工作岗位上面部保持洁净清爽,时刻保持精神饱满。

(2)前台接待工作人员,应着适当妆容(淡妆为宜),忌当众化妆或补妆。

(3)遇到紧急情况或冲突事件时时,保持冷静,按规定程序报告或处理,不惊慌失措。

2.着装规范

(1)工作场合穿着要整洁大方,注意与身份协调、场合协调、年龄协调、季节协调、身材相貌协调等原则。

(2)着装不得夸张暴露、炫彩繁复、短小薄透、残破折皱、污损不洁。原则上着装应保持“袖不露肩,裙不露膝,裤不露踝、鞋不露趾”。

(3)重大活动期间要统一穿工作装,在左胸处佩戴工作牌,穿皮鞋。如有其他要求,按届时通知要求办理。

(4)个人应主动保持和维护工作装的干净、整洁。

(5)不得穿拖鞋、吊带装、短裤等进入公共展陈空间。

(二)仪态规范:正直挺拔、从容自信

1.站姿:应开肩并膝,腰背挺直,不得屈膝、塌腰、弓背,不得斜倚歪靠。

2.行走应轻捷稳当,保持躯干端正,不得退步、垫步、斜跨步行走。

(三)仪表规范:有礼有节,真诚友善

第五条接待礼仪

(一)工作中的文明用语

1.工作时请讲普通话;

2.日常交往,请使用文明用语: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姓氏说“贵姓”;仰慕已久说“久仰”;求人帮忙说“劳驾”;向人询问说“请问”;请人协助说“费心”;请人解答说“请教”;求人办事说“拜托”;麻烦别人说“打扰”;求人指点说“赐教”;得人帮助说“谢谢”;向人祝贺说“恭喜”;无法满足说“抱歉”;请人谅解说“包涵”;言行不妥说“对不起”……

3.尊重地方方言。

(二)接听电话规范

1.电话铃响三声内接听,但不要匆忙;

2.说问候语。先说“您好”,再自报岗位和自称;遇上节日要讲祝颂语,如“新年好!”等;

3.询问来电人的目的,确定来电人的身份及要求。可以说“请问您是哪里?/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4.必要时要记录电话内容;

5.收线时向来电人说:“再见!”,等对方挂下电话后再收线。

(三)来宾迎送规范

1.来宾进门,主动起立打招呼,并问询来访意图。访客所办事宜短时间难以处理完,应备茶水座位以便其等候。

2.年长尊者、教师、领导等贵宾来访应先快速备茶水,安排座椅,再行问询、办理相关事宜。

3.来宾离开,起立欢送,并礼挽或致邀。贵宾应送至电梯或大门口。

4.来宾所访人员不在岗,应主动说明情况,并代为转达、报告或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5.接待残疾人士,应提供力所能及的所有帮助,按贵宾接待处理。

第六条员工自觉遵守本行为规范,将纳入工作绩效考核。书面表彰和触犯记录将载入个人档案。

第七条违反本行为规范,被投诉、被通报批评,对本单位造成负面影响者,当年度不得推荐参加各类评优评奖活动,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

因礼仪失当对本单位工作造成负面影响,情节严重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

第八条 本制度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2020年9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