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制度体系 >> 正文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6-07点击数: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2020年9月30日馆务会讨论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彰显文化育人功能,根据《中国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结合本馆实际,制定本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潜心文化育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讲解、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不良信息。不得违反纪律,敷衍工作,或擅自从事影响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四、坚持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岗位,积极履职尽责,勤奋认真,努力践行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钻研岗位技能,提高业务水平。不得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推诿懈怠。

五、遵守学术规范。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六、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考核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七、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或利用职权谋私。

八、注重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作风正派;严于律己,自重自爱;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谦虚谨慎、尊重同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关心集体,维护博物馆荣誉。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2020年9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