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大事记

来源: 作者:编辑:刘坤时间:2021-07-01点击数:

1月11日至19日,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带队走访徐州市社科联、市科协、市文广旅局等单位,洽商文博工作合作项目。

1月14日,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网站入选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2020年度优秀网站,讲解部主任展淳被评为协会2020年度优秀会员。

1月,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主持的徐州市社科基金《徐州道教史》(19XSZ-181)及担任执笔人的《大运河徐州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问题研究》(20XSS-077)顺利结题。

2月25日,文博中心全体职工就本年度工作计划展开研讨,内容包括拓展校内外资源、改善场馆环境、优化展厅布局、开展校园美育教育、加强职工业务培训、强化场馆安全保障等。

3月10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播出专题节目《大运河特辑之中运河风情》,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讲述窑湾古镇的历史文化。

3月13日,中国矿业大学矿业虚拟仿真共建共享平台研讨会在本馆召开。

3月16日,博物馆正式恢复开馆。

3月16日,文博中心、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党工委及市社科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心向党——我的入党故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3月20日,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中国矿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联合主办“新红学百年回顾暨《高淮生文存》出版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红学爱好者100余人济济一堂,开展学术交流,拉开纪念新红学百年的序篇。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李金齐教授主持开幕式。

3月26日,徐州市市委常委张彤来馆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波陪同。

3月28日,文博中心与人文学院广电系联合举行“一心向党——我的入党故事”口述史采访专项培训。

3月29日至31日,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办公室主任李言言赴应急部信息研究院、星球研究所、中国煤炭博物馆等地进行调研与交流,商洽合作事宜。

3月30日,南京市栖霞区科协主席刘轶、栖霞山管委会副主任冯欣、栖霞融媒体中心主任方玲到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调研交流。

4月1日起,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带队走访各个学院及单位,与人文社科处、图书馆、人文学院、矿业学院、材料物理学院、出版社、期刊中心等单位形成实质的合作推动项目,开展文化交流和传播活动,发挥博物馆服务教学的作用。

4月1日至4日,徐州市培栋中学420人、矿大附中初中部320人、徐州市第二中学460人、徐州日报小记者团360人参观博物馆。

4月9日,学校任命文博中心副主任、博物馆副馆长赵保全同志兼任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4月10日,文博中心党支部联合期刊中心党支部赴窑湾接受革命教育。

4月14日起,文博中心举办2021年新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系列培训活动,优秀讲解员贾琪、李雅璇同学为在职讲解员们进行讲解技巧培训。

4月16日,河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玲一行来馆交流考察。

4月17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孙越崎学院及校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孙越崎文集》出版发布会暨“孙越崎生平与思想——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中心”主题讲座在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工矿泰斗”孙越琦先生之子孙大武,石油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张镇,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宝玲,石油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孙越崎文集》责任编辑金平阳,《孙越崎文集》总纂、中国矿业大学薛毅教授等应邀出席发布会。

4月24日,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与徐州市当代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鼎新·重构”当代艺术邀请展。该展览展出国内23位艺术家45件作品,以鼎新、重构为主题,通过新的材料、方法、概念和主题的动态组合,记录了艺术家们对文化的思考和感受,展品既有对现实的反思,也有对艺术的创新,从多层面呈现出艺术家们与现实、未来的文化对话。

4月25日,徐州市新源小学300人参观博物馆。4月29日,徐州市民主实验小学300人参观博物馆。

4月27日,正式启用博物馆团体参观网上预约通道。

5月11日至12日,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执笔的民盟徐州市委调研报告《抢抓两大战略机遇 加速文化产业集聚 提升徐州段大运河综合功能》获民盟江苏省委文化生态论坛一等奖并应邀与会做交流发言。

5月12日讲解部主任展淳赴青岛参加中国煤炭学会第二届科普大会,此次会议展出了我馆精心制作的两块展板,展示了近年来的科普工作成果。

5月18日,举办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暨2021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仪式。启动了“远古寻踪”古生物化石展活动,谋划了包括“走进博物馆”图片展、“我的入党故事”科技专家口述采访、科普讲解员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

5月19日,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获聘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建设厅主办的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指导教师,参与指导的作品获得银奖。

5月22日,创新举办“海洋精灵——三叶虫”科普研学活动,来自少华街小学的5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同日,徐州市广播电视台小记者团320人参观博物馆。

5月25日至6月15日,校文博中心与人文与艺术学院美术系联合开展“在路上”——人文与艺术学院美术系2018级美术硕士毕业作品展。首次创新举办美术专业硕士生在展览现场毕业答辩会。

5月26日,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面向孙越崎学院学生开展《矿大历史上的学生爱国运动(1909-1949)》专题校史讲座。

5月27日,文博中心积极推动科普“三进”工作,在徐州市汉桥小学成功举办“生命史诗的黎明——寒武纪”地学科普讲座。

5月28日,基建处对接教育部规建中心培训班300人参观博物馆。

5月29日,由校外联处、校博物馆、校团委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迎校庆“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主题书法笔会活动在中国矿业大学博物馆李可染艺术展厅举行,湖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湖北省书法院院长刘永泽,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夏奇星,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荣生、李景新,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陈钦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敖启权等书法名家应邀参加笔会。宋学锋校长应邀光临现场与书法家交流。

5月29日,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文博中心、人文与艺术学院、校美育中心联合举办我校迎接建党100周年,庆祝建校112周年暨“初心之美”徐刚油画风景展。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崔大中,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曹巍,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惠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俭以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主持。

5月29日,与人文与艺术学院广电系合作开展新媒体文化传播项目,推出《一号毕业证的前世今生》等馆藏故事系列视频。

5月29日,徐州市广播电视台小记者团320人参观博物馆。

5月30日,文博中心501室改造为职工活动室。

6月1日,宋学锋校长到文博中心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6月1日、6月9日,矿大附中初中部320人、高中部500人参观博物馆。

6月10日,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撰写的科普文章《古镇窑湾为何会出现“夜猫子集”》在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出,次日,该文又以《清代窑湾为何成为“保税区”》为题,在《新华日报》第13版《人文周刊》刊出。

6月1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来馆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波陪同。

6月11日,西安科技大学邓军副校长一行参观校史馆来馆指导工作。

6月16日,全体职工和博物馆物业安保人员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会议。

6月16日,新版文博中心网站上线试运行。

6月16日,天津三维科技博物馆馆长、我国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专家李昌教授来馆指导工作。

6月16日至26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主持,联合校内7个学院组成联合毕业团队,在博物馆开展2021“智慧场景下非遗手工艺创新传承研究与实践”联合毕业设计成果展。

6月,文博中心研究室主任胡其伟《统筹推进大运河与黄河故道文化研究》获得市社科联立项(立项号21XSM-072)。

6月25日,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2000人。其中校内师生5750人,校外游客6250人;接待团体106个,讲解203次。

6月28日,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小组评选及上网公示,并报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授予我馆“2021年全国科技周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讲解部主任展淳被评为“2021年全国科技周活动先进个人”。

6月29日,《中国工业史》首批7卷出版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波带领《中国工业史˙煤炭工业卷》编纂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副主任赵保全、周晓林老师参与编纂。

6月30日,社教部主任刘坤在徐州市科学教育工作会议上代表发言,汇报博物馆在青少年科技实践服务方面的特色和经验。

2021年上半年征集书画艺术品47件,校史实物类16件,其他陈列品3件,矿岩煤样1件,实物类2件,共计69件。其中校友捐赠的文革时期北京矿业学院毕业证书、教材以及鹤岗校友会成立时的手稿等填补了校史史料。

2021年上半年,我馆更加注重公众号运营和新媒体队伍建设,增加了文博大飨、格物博闻、矿事流年、文博之友、矿大故事等栏目,扩大宣传,粉丝量由568人增加到1626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