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之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之友 >> 志愿者管理办法 >> 正文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管理办法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6-04点击数:

为规范志愿者队伍管理,使志愿者工作更加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逐步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和具有优良传统的志愿者队伍,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训

第一条新到岗志愿者须进行岗前培训。

第二条培训内容包括:学习矿大校史知识,了解学校办学历程,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领悟学校优秀文化传统和矿大精神;熟悉掌握博物馆参观线路、多媒体演示设备操作;学习讲解员职业规范、业务知识、讲解技巧、礼节礼仪等。

第三条 培训时间:每年3 月、10 月。

第四条培训结束后讲解员及时进行培训总结。

1、每学期举行一次系统培训(礼仪、校史、讲解技巧),主要是专业岗位培训,可“送出去”或“请进来”,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类讲解比赛,并且与同行单位交流经验,取他之长,补己之短。邀请专家老师及优秀志愿者讲课或进行示范讲解等。(建议每学期两次礼仪培训,培训内容如:站姿、眼神、手势)

2、值班期间加强一、二楼场馆的练习,由经验丰富的讲解员采取“传、帮、带”的方式,相互讲解相互学习,培养讲解员讲解规律和技巧,并且严格执行讲解水平每周考核制度。

3、组织开设专业培训课程。积极组织参加各级专业培训和进修班,及时进行培训效果检验。

4、在经验丰富的讲解员接待参观时,组织新入职讲解员进行观摩学习。

5、通过多形式的训练来提高讲解员的集体意识、协调意识、服务意识和反应能力。

6、注重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培养。

(一)要加强语言的训练。其发音要标准,语言要规范;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较强,达到观点鲜明,内容准确,言简意赅,系统完整的要求;更要史物结合,注意声调节奏。

(二)提高对讲解内容的熟练度。确保对重要史实的讲解无遗漏、无错误。

(三)加强对讲解员临场反应能力及灵活讲解能力的训练,使每位志愿者形成自己独特的讲解风格,同时做到临危不乱。

7、带团后总结讲解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发布到群或在例会上提出分享,大家共同讨论学习。

(二)志愿者考核与评定

第五条上岗考核

培训结束后组织上岗考核,校史馆或自然馆全程试讲,合格方能上岗。

第六条日常考核

为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调动志愿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总结志愿者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博物馆每月对志愿者的业务水平和绩效考核进行评定,每学期举办一次讲解比赛。

一、绩效考核:根据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的表现,包括:出勤情况,服务表现,讲解水平,业务能力、带团次数等进行考核。

二、星级评选:

1、评选指标:

(1)带团次数(20%):每位志愿者每学期基本带团次数为40 次,带团次数达到 70 次的志愿者,根据带团次数进行排名,依次给予志愿者五颗星(20%)、四颗星(30%)、三颗星(50%)。

(2)值班时长(20%):每学年根据值班记录簿上所记内容对本学年内所有讲解员的值班时长进行最终汇总,按值班时长依次排序,分别给予志愿者五颗星(20%)、四颗星(30%)、三颗星(50%)

(3)讲解比赛(30%):每人25分钟内完成校史馆的讲解,通过评委打分和志愿者互评,根据分数排名分别给予相应志愿者五颗星(20%)、四颗星(30%)、三颗星(50%)。

(4)日常表现(30%):博物馆老师根据讲解员日常值班表现、配合完成工作程度、完成工作效率、日常讲解质量等对讲解员进行百分制评分,依分数高低依次给予志愿者五颗星(20%)、四颗星(30%)、三颗星(50%)。

志愿者依据各项指标所获星星所占比重计算最终获得的星星总数,以最终获得星星的数量进行排名,最终评选出五星(20%)、四星(30%)、三星(50%)级讲解员。

2、奖励:

每学年末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由博物馆制作星级证书,并由馆长对星级讲解员进行证书颁发。同时对于五星级讲解员奖励200元、四星级讲解员奖励100元,以资鼓励。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2020年8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