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动态 >> 正文

我馆实施展藏修复项目

来源: 作者:编辑:刘坤时间:2021-11-01点击数: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博物馆对馆藏文物陈列品的修复项目正式启动。博物馆馆藏在时间流逝中发生了损坏,为了让参馆者更好地感受历史价值与美学价值,我馆决定对张广石纸质档案、化石标本、徐矿号火车头等进行保护性修复。

张广石先生的焦作路矿学堂毕业证、书稿等纸质档案,由民初时期传递下来,已有百年历史,在保存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虫蛀、受潮、霉变、脆变等情况,很多资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一些化石标本经过长期展出,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出现风化侵蚀的现象,造成部分骨骼松软,旧式铁皮火车也在长期的室外环境影响下出现了生锈腐蚀等损伤。为了更好保存馆藏的完整性,博物馆决定对此批文物陈列品开展保护性修复工作。

纸质档案采取手工修复,选取材料颜色相近的纸张,通过洗污、裱糊、纸浆修补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修复,弥补破洞、残缺以及模糊不清的文字等。

化石标本的修复主要是进行化石固化,即一方面要小心清理围岩,一方面要对清理完成部分的骨骼上固化剂,即一种特殊药剂,可渗入骨骼深处,使其变坚硬。待所有的骨骼都清理完成后,再按照该动物正确的骨骼位置陈列。

对于生锈腐蚀的徐矿号火车头的修复,先将生锈表面的沙土、异物清理干净,去除未粘合的锈片以及松散的旧漆残留物,然后把MT120锈蚀转换剂均匀的涂抹在生锈的火车皮上,待其干燥后重新喷漆,延长火车头的保存时间。

此次修复,最大限度地保有了原件的风貌、特色和展品最初的形态,使馆藏文物具有更好的可识别性,更久的可存储性,实现历史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统一。

作者:陈炎

摄影:刘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