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动态 >> 正文

假期不停歇 工作不止步 —— 文博中心寒假工作掠影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华伟编辑:刘坤时间:2022-02-28点击数:

自1月17日进入寒假轮休以来,文博中心全体职工在做好休息调整的同时,积极推进场馆建设,不断拓展科普资源,深入开展学习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个寒假变得更精彩。

走访慰问在职和退休职工。春节前夕,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副主任赵保全带队走访慰问部分在职教职工和退休老同志。在退休老同志王纪恩、陆作兴家中,王传棨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耐心倾听他们对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走访慰问退休教师代表陶义德老师 

走访慰问在职教职工代表、民盟盟员胡其伟老师

更新校史馆“校园精神”内容。放假前,学校下发了《关于公布新校训、校风、矿大精神的通知》(中矿委〔2022〕4号),公布学校新校训为“崇德尚学”,校风为“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矿大精神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寒假期间,文博中心对校史馆序言厅“校园精神”内容进行修缮,将新校训、校风、矿大精神内容及时更新。

校史馆序言厅“校园精神”内容修缮

改造优化场馆内部资源。为进一步加强展教结合,充分发挥博物馆资源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不断提升研学活动的学习体验效果,假期里,文博中心对105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借助教研室的“智慧化”升级,进一步打造体验式、沉浸式的科普教育场景,提升科普研学活动的趣味性与启发性。此外,根据场馆区域功能划分,将仇高驰书法厅由三层调整至二层,使人文艺术相关展厅集中在二层中间及西侧区域展示。

研学教室装修效果图

积极参与课后服务资源基地建设。1月25日,徐州市泉山区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基地授牌仪式在民安路小学圆满举行,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作为首批泉山区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基地参加授牌仪式。据了解,该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社教部刘坤老师代表单位参与基地授牌

组织开展志愿科普讲解员“体验”活动。1月28日,文博中心迎来10余名中学生志愿者,到馆内体验“3D视野中的新冠疫情防控专题展暨3D影像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普讲解志愿者。活动前,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对每位志愿者从展厅走位、正确用语、讲解礼仪等多方面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正意见。讲解过程中,志愿者能积极参加培训活动,主动进行现场实践操作,并学以致用,参与志愿讲解员接待服务,现场互动良好、气氛热烈,起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现场指导

科普志愿者现场讲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