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动态 >> 正文

学习百年校史,传承矿大精神——6000余名新生到校史馆接受入学教育

来源:讲解部 作者:展淳编辑:刘坤时间:2022-09-16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传递矿大精神,根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学校组织2022级新生到校史馆接受校史校情教育。截至9月14日,累计6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馆内参观。

参观期间,同学们有序进场,认真观摩,不时拿出手机记录影像。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从段段文字、张张影像中感受着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

参观校史馆是新生的“入学第一课”,也是校史校情教育的重要一课,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新一级矿大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以披荆斩棘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思源奋进,不负韶华。

为了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博物馆制定了详细的讲解接待工作方案,充分挖掘和展示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故事,配合同步开展“我的第一堂课”主题征文活动,不断探索校情校史融入思政元素的育人模式,进一步强化校史馆展示矿大精神、传承大学文化的功能导向。

参观完毕,新生们难掩兴奋之情,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禹暄在参观结束后表示,“从1909年至今,矿大经历了多次更名与移址,但始终不变的是‘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爱国雄心,积极响应党与国家的号召,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在战火纷飞的那个年代,采矿、冶炼等技术遭到国外封锁,在这种情况下,矿大人拿起铁锤和矿斧,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凿’出中国矿业历史的新篇章,这种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矿大人的刻苦钻研中流传下来。如今的矿大,虽经历百年青葱,但依然风华正茂、历久弥新,我倍感荣幸能够成为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与矿大一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