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在线 >> 正文

全国科技周活动之“海洋精灵——三叶虫”科普研学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5-23点击数:

为了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传播科学知识,增进市民科学素养,5月22日,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创新举办了“海洋精灵——三叶虫”科普研学活动,来自少华街小学的5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博物馆馆长王传棨致辞,介绍了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强调了科普研学活动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博物馆科普辅导员张千朔从生命的起源探索“三叶虫”,深入浅出地讲解述了“三叶虫”古生物化石的来龙去脉。三叶虫是距今5.6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出现的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也是我国科学家系统研究化石最早发端的门类之一。讲座现场,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并与指导老师积极交流互动。讲座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博物馆自然陈列馆,畅游地球历史,与古生物和矿岩标本对话,还参观了“远古寻踪”专题化石展。不少同学首次观赏了距今数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标本,兴奋异常,孩子们纷纷拍照,记录下这另人难忘的瞬间。

最后,同学们在文博广场现场体验科学家野外考察实践活动,打制生物化石标本,寻找岩石中的生命遗迹。

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上课方式既学到了知识又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带队老师认为: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组织科普研学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传播了科学知识,激发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更培养了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为小朋友们提供了难得的科普教育平台。

据了解,后期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还将举办“生命大爆发——寒武纪”专题研学实践等系列科普活动,并依据观众求知、科普传播、文化传承等社会需求,将科普知识送进校园、社区和乡村。

博物馆馆长王传棨致辞

科普辅导员张千朔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

指导同学打制化石标本

王传棨馆长教同学观察化石

认真观察自己打出来的化石

同学们互相讨论、分享成果

作者:刘坤 胡其伟

摄影:刘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