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大名人 >> 正文

矿大名人录(一)

来源: 作者:编辑:胡其伟时间:2021-11-10点击数:


张广石,河南开封人,原名张世忠,为了表达献身矿业的报国之志,更名以明志,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张广石,广石二字合起来即。张广石一生著书颇多,主要有《陕西之煤业》、《陕西矿产一览表》、《中国矿业志》等。曾任民国大总统的徐世昌为《中国矿业志》题写书名。从他的身上体现出矿大学子传承绵延的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的爱国情怀。男人穿着制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孙越崎(1893-1995)是20世纪中国著名工矿泰斗,煤油大王。1929年他自费赴美留学,先后考入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主攻矿冶专业。回国后于1934年任焦作工学院常务董事,并在抗战时期主持我校的西迁工作,为我校文脉存续做出重要贡献。为纪念翁文灏和孙越崎两位先生,学校分别设立了孙越崎路和翁文灏路,创办了孙越崎学院,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黑白照 描述已自动生成

翁文灏(1889-1971)是我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杰出的地质学家。他于1908年秋考取了公费留学欧洲的资格,就读于比利时鲁汶大学地质系,成绩优异,被破格授予地质学博士学位,并于1912年学成归国,投身于培养中国地质人才的事业之中,在艰难困苦中开创了中国近代地质科学事业。在他中福煤矿公司整理专员期间,就已经与私立焦作工学院结缘,他与孙越崎来到焦作煤矿上任之后,便受聘为焦作工学院的常务校董。在他在任期间,首先改组了董事会,并专门写信为学院聘请校董。除此之外,他还为学校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并在1935年于我校举行了中国矿冶工程学会第五届年会,对我校办学产生了深刻深远的影响。男人的黑白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仲鲁(1895-1968)是我国留学生中最早攻读现代矿学的先驱者之一。留美五年,一直心念实业救国。回国后他两次担任我校校长,19237月首次担任福中矿务大学校长,时年28岁。他虽然年轻,没有办学经验,但精神饱满,办事认真,富有进取精神。他总结学校办学经验,调整课程,提倡体育活动。19314月,张仲鲁再次出任福中矿务大学校长并于同年8月将福中矿务大学改称私立焦作工学院。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黑白照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清涟(1986-1979),生于河南省南阳县,1918年公费留学至美国科罗拉多矿物大学攻读冶金,并积极参与工厂实践,1923年归国后参与生产实践和理论教学。在焦作工学院的历史上,张清涟作为院长在任时间最长。他接任院长后,治校办学远仿欧美之成规,近应社会之需要。积极整顿校务,改革教学,强调教师专授所长,学生发展个性;选用欧美先进设备,扩充办学场馆,建设工程馆和实验室;设采矿冶金和土木工程两科,下分采矿、冶金、路工和水利四系,学校面貌蔚然改观。

戴眼镜的男人的黑白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丁观海(1911-1991),山东日照人。193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35年,教育家丁观海和妻子王隽英双双在美国密执安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年底,丁观海告别了即将分娩的妻子回到危难中的祖国,出任焦作工学院土木教授。次年3月,王隽英回国与丈夫团聚于焦作工学院。他们的孩子就是197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在焦作工学院的校园里,丁肇中博士度过了他的幼年时光。男人戴着帽子和眼镜 描述已自动生成

师昌绪(1920-2014),河北省徐水县人,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41年考入西北工学院矿冶系,后于1948年赴美留学。回国后,师昌绪领导研制出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等多项成果,曾获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内的国家级奖10余项。

穿着蓝色衣服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邓曰谟(1896-1983),广东香山人,著名的机械工程和材料专家,电机专家,教育家。1915年进入我国最早的理工科高等学校——北洋大学求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学成后回国先是在胶济铁路材料实验室从事化验和物理研究,不久后受聘为福中矿务大学物理教授。拥有多个第一:于1925年设计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水力发电机;设计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全能材料试验机;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主持了一系列水利工程的设计及水利机械、矿山机械的研制。在动力机械工程、钢铁及轻金属合金、材料性能试验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艺,取得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意义的技术成就。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黑白照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恒德(1921-2019),河南省洛阳市人,著名的核材料、材料科学专家。

1942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47年毕业于美国卡尼基理工学院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出任清华大学教授,并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穿着西装的男人在微笑 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和平,湖南双峰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7年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并以高分录取,1985年获得力学博士学位,是中国矿业大学独立培养的人才。

穿着西装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清如(1926-2021),浙江省杭州人,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选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专长矿物加工工程。19489月考入唐山交通大学(今西南交通大学)矿冶系。19527月毕业留校,同年9月全国院系调整时调至中国矿业学院,从事选矿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195812月至196012月由国家派往苏联莫斯科矿业学院进修,专攻选矿理论和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5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于洪珍,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7月北京矿业学院机电系毕业留校任教。现任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多媒体通讯与控制研究室主任,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分布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委员会委员等,被评为全国高等院校百名教学名师,1992年获得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于洪珍教授对学生、老师、对生活的态度始终让我们心中充满了温暖与 敬意,以自己五十年的默默奉献,为我们展现了当代师者的风范和 师道的力量。20201120日,获得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杰出教学奖。

人拿着花 描述已自动生成








  • 附件【简介(1)(1).pdf】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