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公告 >> 正文

中国煤炭科技馆藏品征集公告

来源: 作者:编辑:刘坤时间:2021-04-16点击数: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煤炭科技馆藏品征集公告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是经教育部立项,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建并管理,于2009年9月正式开馆,建筑面积18980平方米。为了加强能源资源特色展藏品的发掘、保护工作,拓展馆藏来源渠道,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与煤炭科技、教育有关的展藏品(包括文物、标本、模具等)。

01藏品征集范围

1.古代煤业生产遗存物品,包括煤炭生产、开发利用方面的生产工具和器具、用煤为原料加工的装饰工艺品,以及反映古代煤业开发利用的史料、碑刻、拓片等。

2.近代(1840~1949)煤业生产使用过的地质勘察、采矿运输、通风照明、排水支护等方面的生产器具,以及开矿原始档案史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片资料、设计图纸、碑刻、拓片等。

3.新中国成立后煤炭行业、其他行业与煤炭有关的、在不同生产发展阶段使用过的,在煤炭科技发展中有代表性的生产器具、机械设备、仪器仪表,以及有特殊意义的档案史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片资料、设计图纸。

4.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特种煤标本、岩石矿物标本,以及有代表的地质史料书籍、技术资料和图件等。

5.与中国能源资源行业及高等教育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著名人物有关的图文资料、音像视频、手稿、纪念物、建筑物和遗址照片,以及正在发生的煤炭行业重大事件相关物证。

6.代表一定阶段较高水平的中国煤炭科技、煤矿生产成果模型模具、图文资料、获奖证章奖牌等。

7.其他有收藏、展出价值的实物。

02征集方式

1.无偿捐赠。个人、团体本着自愿的原则,将其合法持有的上述范围内的文献、实物无偿赠与。

2.有偿捐赠。对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稀缺文献和实物,持有者可以申请有偿捐赠,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补偿持有者相关发掘、加工、运输等费用。

3.采购。根据文博中心、博物馆、校史馆展陈计划,难以通过捐赠方式采集的展藏品,经专家审定,可通过采购方式收集。

03征集程序及办法

如捐赠展藏品,请先将有关图文资料发送至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经专家评定,满足入馆、入藏条件的,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捐赠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并向捐赠人发放捐赠证书,之后适时展出。

04征集时间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持续有效。

05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邮编:221116

E-mail:bwguan2@cumt.edu.cn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516-83592150、83592157

网址:http://bwg.cumt.edu.cn/

万分感谢您的支持与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