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动态 >> 正文

运河文化千问千寻| 古镇窑湾为何会出现“夜猫子集”

来源: 作者:编辑:刘坤时间:2021-06-21点击数: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6月21日

6月10日,江苏主流移动媒体第一品牌——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出了我校文博中心胡其伟老师撰写的科普文章《古镇窑湾为何会出现“夜猫子集”》,次日,该文又以《清代窑湾为何成为“保税区”》为题,在《新华日报》第13版《人文周刊》刊出,该文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徐州运河古镇窑湾的兴衰历史和窑湾的特色文化,读来颇有意趣,现分享如下:

undefined

在大运河2500年历史中,大部分时间与徐州窑湾并无关系。隋唐大运河从洛阳经开封达淮安,不经过徐州地区;金明昌五年(1194)黄河夺淮南下,至清咸丰五年(1855)黄河北徙从山东利津入渤海,漕运淮安至徐州段多数时候走黄河,不走窑湾。

借黄行运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两大激流徐州洪、吕梁洪成为黄河上难以逾越的险关,水少则阻滞,水大则翻覆;二是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沉积,河床逐年抬高,沿线水系壅于低洼地带,形成骆马湖。天启年间,骆马湖夏秋一片汪洋,冬春干涸有大片湖田可耕(免税),年产粮数百万担。此时,窑湾不过是骆马湖畔沂河边的一个小聚落。

undefined

明代万历年间,为避开徐、吕二洪,开通了自夏镇(今微山县)经台儿庄于邳州入黄河的泇河,此时的窑湾和运河仍有二十里的距离。

康熙十九年(1680),总河靳辅开皂河四十里,经窑湾接泇河,康熙二十五年(1686)又在今江苏淮阴开中河接皂河,至此处在中运河与沂河、骆马湖交汇点的窑湾“东临大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堪称京杭运河的黄金分割点,东面板浦的盐,北面山东的山货,南面骆马湖的湖产,统统汇聚于此,再向四方辐射,加之康熙七年郯城大地震,致使周边城镇大批人口迁入,尤其是因窑湾以北进入泇河后的运河河道浅窄且闸坝多,南来之重装船需在窑湾转驳小船,往往盘桓数日,窑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号称“小上海”。咸丰《邳州志》卷三“窑湾集,毗连宿迁,漕艘停泊重地”。民国《邳志补•建置》评价窑湾:绾毂津要一巨镇也,昔者漕艘停泊,帆樯林立,通阛带阓,百货殷赈,奉使过客之往来,或舟或车,胥宿顿焉,繁富甲两邑。大腹贾辇金而腰玉,倚市之女弹筝跕屣,有扬镇余风。

窑湾民俗史话馆院里有座六角亭,里面有块全国独一无二的“禁税碑”,全名为窑湾口河镇商门尊示公立碑,立于乾隆二十六年。碑文详细记载了当时窑湾经济的繁荣昌盛,但是名目繁多的税收让商民不堪重负,窑湾商民把雍正十三年间下诏乡镇一律免征“落地税”这一圣谕镌刻在石碑上,警示当时的官吏禁止乱收“落地税”。这块税务告示碑是珍贵的清初税史文物,也是反映当时朝廷不断规范税收秩序的重要历史见证。也就是说,早在雍正年间,窑湾就是“保税区”了。

窑湾全盛时期是在抗战以前,据统计,有商号、会馆370余家。窑湾商帮众多却没有主帮,各帮都建有会馆。其中山西商人经营钱庄当铺,搞金融,拜财神关公;福建做烟丝,拜天后妈祖;江西商人经营有7家药铺,拜药王爷,称万寿宫;河南人则从事贩运、开作坊,供奉岳飞;山东和安徽商人经营码头货船生意,并设有镖局。安徽祀朱熹,设有文公祠;山东拜孔圣人,建有三圣庙。河北商人经营骡马大牲口;苏镇扬会馆以商贸为主,设有粮行、盐行及五洋百货公司,经营亚细亚、美孚石油公司煤油,供奉孔子。

各地商帮也带来了不同的建筑风格,使得窑湾仿佛一座古代建筑博物馆。苏镇扬会馆是江南水乡风格,青石街道两侧楼檐岀厦。前店后坊,住宅和商业楼连接在一起,四进院落,用工用料考究。

福建客商宅院以吴家大院为典型,南北长80米,东西宽20米,共四进院落,窗户高且小,院落紧密,这样的结构具有闽南防台风、防暴雨的功能。

山西人的建筑布局严谨,呈现出门窗小、庭院小的天井院特色,且门窗上沿皆为半圆结构,窑洞的痕迹依稀可见。山西会馆正门背后即倒座戏楼,正对着关帝庙正殿。之所以如此设计,除了合理利用空间外,主要是出于敬神的考虑,为了首先让庙宇内的神灵看戏。

由于特殊的免税政策,窑湾商贸繁荣,出现了别具一格的夜猫子集。中运河开通后,南来北往的船只途径窑湾。运河在窑湾以北水位较浅,只能行小船,而窑湾以南则水位较深,可行大船。因此,不论是南方的泊来品,还是北方的地产物品,均需在窑湾装卸、转驳,而当时的船只能在白天航行。夜间商船停靠窑湾后,脚夫们装卸货物、补充食物,船民们备足日常生活用品。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繁华热闹,一直流传到今天。因为是半夜开集,天亮结束,人们便形象地称它为“夜猫子集”。自中运河开通至今,“夜猫子集”已存在了数百年。当地传唱许久的民谣“梆打三更满街灯,恭候宾客脚步声。四更五更买卖盛,十里能闻市潮声”,真实地道出了“夜猫子集”曾经的盛况。

窑湾特产不少,最有名的莫过甜油,据说有500多年的历史。省级文保单位赵信隆酱园店有66间青砖瓦房,酿造用缸百余口。酿造甜油每年春天取小麦熟面块遮光高温发酵,待面块生出乳黄色菌性线绒,将其从室内搬出在通风处晾干,放入露天大缸内加水浸泡。白天阳光暴晒、夜晚月照清露。立秋之后,从缸中的滤筒内取出的杏黄色液体叫甜油。甜油酱香浓郁,色泽清澈,鲜美爽口,集鲜、甜、浓、香于一体。加入了甜油的凉菜、生鱼虾不仅味道异常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大大改善了人们的饮食健康。

大闸鱼泡饭是窑湾一道船菜,因所用鱼儿产于骆马湖尾闾嶂山大闸而得名。骆马湖水质优良,为国家二类水,鱼类资源十分丰富。鱼儿喜欢逆水而上,而大闸边上的水流十分湍急,故此处的鱼活动量较大,鱼肉也更加鲜嫩细腻,以此鱼为主料,配以窑湾甜油,做出的菜肴味道独特。

文案撰稿:胡其伟

图片来源:胡其伟

图文编辑:陈 研

责任编辑:展 淳

审核编辑:王传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