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在线 >> 正文

正值花开季,研学进行时

来源: 作者:陈真编辑:陈真时间:2023-04-14点击数: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随着疫情阴霾的散去,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迎来了幼儿园、中小学生、入馆参观研学的高峰期。少年强则国强,这些少年也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共接待了超过6000名中小学生的参观研学。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多来自徐州本市区,也有来自路途较远的睢宁以及安徽宿州的中小学校。这也突出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立足地方、服务社会、推动教学和培养人才的功能使命。

每次接待预约入馆参观研学的中小学生团体,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全线推进:设定研学场馆、规划参观路径、指定安排讲解、维护安全秩序等。随着一批批参观者的到来与离开,我们的工作也因重复而单调。但每当下一批参观者的到来,面对着少年们充满朝气的面孔,好奇并充满求知欲的眼神,这也为我们的工作不断注入热情。

博物馆的研学活动相对于课堂教学来说,首先有它的场馆优势。在我们博物馆的入馆参观、研学活动中,同时开辟了中国矿业大学校史馆,中国矿业大学艺术馆(包含仇高驰书法艺术馆、李可染艺术馆、火花艺术精品收藏展等)以及自然陈列馆的研学路线。整个参观研学活动一路下来,是一场感受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的熏陶与洗礼。另一方面博物馆组织的参观研学活动,具有课堂教学所不具备的体验感以及生动性、互动性,在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里,同学们是面对校史感受中国近代史,面对作品真迹领略艺术魅力、在自然陈列馆里,奇异的矿物宝石;神秘的恐龙化石,可怕的火山、地震……情通万里、思接千载,仰望星空,遨游大海!

来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的参观、研学,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更不是为了拍摄一次集体照,也不是简单的为了满足中小学生发展素质分的需要。中小学生进高校参观、进入博物馆研学,是青少年成长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次打卡,是青少年开启智慧、激发梦想的重要途径!

民富园小学赴馆参观研学

少华街小学赴馆参观研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