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进行时 >> 正文

“家国情怀”孙士华绘画作品回望展展览

庆祝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3周年“人文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编辑:刘坤时间:2022-05-17点击数: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记得住历史、 记得住乡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先驱,领袖,英烈,先贤是国之脊梁,家人,家乡,家风,家训是家之灵魂。追随着共和国成长,沉浸在家的温馨,岁月如梭,不觉中已过古稀之年。“人生无处不青山,史书万卷皆家国”,回望自己的绘画创作之路,如星辰、大海、万物、阳光,总离不开这磁场效应——家国情怀。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2022年7月8日

展览地点: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二层西厅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

承办单位:王学仲艺术展览馆

策展人:王传棨、孙士华、陈真

孙士华简介

孙士华,字退之,号无名山居士,1950年8月生,山东省滕州市人。国家二级美术师、山东省美协会员、王学仲艺术展览馆馆长、黾学书院秘书长。曾任政协滕州市委常委、民盟副主委、枣庄市美协副主席、滕州市美协主席、王学仲艺术馆馆长。自幼酷爱绘画,曾受教于陈孝凯、项良园诸师。专水粉、兼国画、油画,擅人物、山水。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年画展、华东六省市联展、山东省多届美展,获多项全国性和省级奖励,全国十余家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近百幅作品。 为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创作宣传画《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为《名人名言》挂图创作达尔文、居里夫人、孔繁森肖像画,为小学一至五年级《思想品德》课本绘制插图、挂图。

2002年,在徐州市铜山区无名山创建“王学仲艺术展览馆”和“黾学书院”。先后主持召开了“首届黾学国际研讨会”、一至四届“中日文化艺术家交流年会”,举办了“日本咏歸会书画展”、“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等活动。2007年8月,应俄罗斯艺术研究院邀请,率团赴俄举办“王学仲画展”;2013年5月被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敦聘为荣誉院士和客座教授;2022年1月个人画集《古滕八景》由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品评价

孙士华先生在查阅研读大量资料、实地走访考察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创作热忱、精湛独到的写实技法,创作了志书中多有记载,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古滕八景”图,并附以创作感怀。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张子玉

孙先生以传统的写实手法——散点式鸟瞰透视,撷取“八景”中的精彩段落,娴熟地驾驭画面层次之变化,时而以水墨,时而施以淡彩、小青绿,结构疏密有致,场景聚散多端,以高超的笔墨语言,生动地再现了古滕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景观。观赏这八幅画卷,会有穿越时空、置身古滕大地佳山秀水之感,实在是当今滕州画坛最美的收获。

——中共滕州市委书记陈永生

承蒙先生厚爱,将“古滕八景”在善国文化公众号首发,使我有幸先睹为快,深受教益。在我看来,先生精心之作,堪为“八景”典范,结集付梓,实乃吾乡盛事!

——滕州市善国文化研究会会长赵曰北

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先驱

作品风格:国画

作品尺寸:70cm*136cm

作品名称:浮图峙玉

作品风格:国画

作品尺寸:118cm*217cm

作品名称:红荷碧池

作品风格:国画

作品尺寸:60cm*60cm

作品名称:父母常在门旁坐

作品风格:国画

作品尺寸:46cm*60c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