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之友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服务章程

为弘扬志愿者精神,促进博物馆和志愿者的共同发展,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特制订此服务章程。

(一)总则

第一条志愿者基于理想信念,不为物质报酬,志愿服务社会和他人。

第二条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吸收热爱博物馆事业、愿意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愿意为公众服务的人士为本馆志愿者。

第三条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者)以博物馆为平台,利用自身兴趣和特长服务校内外师生员工及社会观众,以传播博物馆文化和传承社会文明为己任。

第四条志愿者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二)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

第四条志愿者权利

1、免费使用博物馆有关业务书籍及学习资料;

2、优先参加本馆举办的各项活动和培训;

3、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

4、对改进博物馆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5、志愿者可享受一定的交通、误餐等补贴。

第五条志愿者义务

1、履行志愿者服务承诺,按时到岗参加志愿服务;

2、遵守志愿者及博物馆职业道德,使用普通话和规范用语,注意礼仪礼节,仪态端庄大方,维护博物馆和志愿者的形象;

3、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4、志愿服务期间,有保持身心健康的义务。

(三)志愿者招募条件

第六条志愿者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热心公益,具有奉献精神,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公众提供讲解、导览等服务, 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博物馆安排的工作。

2、品貌端正、身心健康、普通话发音纯正、吐字清晰,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热爱博物馆事业,了解博物馆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3、年满 18 周岁,对于讲解、导览等工作抱有热情的本校大学生及相关人员。

4、能够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每周提供至少一次志愿服务,每周服务不少于 5个小时,月服务满 20 小时。

(四)志愿者招募

第七条志愿者招募:

1、志愿者招募流程

(1) 报名登记;

(2) 填写《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申请表》,同时递交身份证复印件一张(学生需提交学生证复印件一张),1寸照片一张;

(3) 审核和面试;

(4)签订《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志愿服务协议》;

(5)接受岗位培训;

(6)通过相应考核合格后上岗。

2、志愿者退出机制:

志愿者服务周期为两年,若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能中途退出。服务期限满两年或因特殊情况退出的志愿者填写《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志愿者退出申请表》,经批准后,交回博物馆颁发的相关证件及物品(胸牌、服装、工作手册等)。

有下列情形之一,视为责令退出:

(1)每学期博物馆根据志愿者绩效考核情况和讲解比赛评选结果,分为优秀、达标、不达标三档。一个季度考评不达标的志愿者扣除一个月工资,两个季度考评不达标的志愿者予以劝退(考评满分 100 分,60 分合格)

(2)不能保证志愿服务时间,每月志愿服务出勤率低于16 小时或无故旷工 3 次及以上经常迟到早退、无故请假、频繁调班、服务态度欠佳者;

(3)对于我馆安排的团体接待讲解任务连续2 次不能胜任或者安排的其他任务推脱超过 3 次及出现严重工作失误者。

(4)不服从博物馆工作安排,不服从博物馆老师管理,擅自作出决定,经批评教育无效者;

(5)言行与志愿者身份不符,有损博物馆及志愿者形象者及有违反法律的行为,受到执法部门处罚者;

(五)志愿者工作

第八条参与博物馆组织的大型活动。

第九条讲解服务:为校内外观众提供参观讲解服务。

第十条导览服务:为观众提供参观咨询、引导服务,协助疏导观众,维护展陈、藏品和观众安全。

第十一条环境服务:维护博物馆参观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保持馆内卫生整洁。

第十二条展览设计:协助博物馆基本陈列及临时展览的策划及展陈设计。

第十三条安全防护:协助博物馆工作人员做好监控系统值班、展厅巡视、发现安全隐患并上报解决。

第十四条参与志愿者工作有关的资料整理、讲解稿修订、新闻稿件撰写等文字编辑与处理工作,以及博物馆网站、公众号维护等。

第十五条其他工作:协助办公室完成博物馆其他工作。

(六)志愿者管理

第十六条每年九月中旬接受志愿者报名,开展审核、培训等工作。

第十七条对志愿者进行日常考勤与考核评定

第十八条本馆向审核合格的志愿者发放《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手册》,如实记录每次服务情况,经确认后,作为服务考核的依据。

第十九条本馆提供志愿者服装,每次上岗必须穿着工作服,佩戴工作证。工作中发型应整齐端庄,不得佩戴造型夸张饰品。

第二十条待人热情有礼、细心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不得擅自修改编纂杜撰讲解稿内容。尊重每一位游客的宗教信仰,名族风俗和生活习惯,接待外宾时,遵循外交礼仪,不卑不亢,文明服务。不得有损学校和本馆声誉、利益的言行。

第二十一条志愿者必须参加业务培训,掌握文博专业的相关知识及与博物馆教育相关的理论方法,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

第二十二条志愿者服务时间由博物馆与志愿者协商确定,除特殊情况外,服务时间不予变更。

第二十三条志愿者服务期间必须按时到岗,自觉履行职责,积极热情地服务他人。本馆志愿者服务期限一般为两年(从录取之日起计算),期满后,由本馆颁发志愿者工作证明。考核优秀的志愿者,可申请延长服务期限。

第二十四条在讲解过程中发现安全、卫生或场馆陈列方面的问题要及时通知博物馆值班人员,对于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馆领导。在观众人数较多,场面拥挤时,要配合博物馆工作人员做好人流的疏导工作,配合处理或报告突发事件,如观众摔倒、碰撞、突发疾病、火灾等。

第二十五条志愿服务期间自觉接受本馆的指导,并遵守本章程及本馆有关的规章制度。

(七)志愿者组织形式及部门职责

第二十六条为讲解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将志愿者服务团分为三组:管理组、活动组和培训组。全面协助博物馆做好与志愿者有关的一切日常工作。各组设组长1 名,各组组长由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根据个人能力及表现指定,任期一年。组长作为志愿者服务团核心人员,应团结队员,积极开展工作;成为队员和中国煤炭博物馆之间联系的桥梁,贯彻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的决策、反映队员的建议和意见,协调各项工作。 各部的职责如下:

(1)管理组

①志愿者日常值班安排与考勤和考核

②协助博物馆办公室做好志愿者值班安排、定时定点讲解志愿者安排、非开馆时间团体参观志愿者安排、科普活动与展览活动志愿者安排等。

③及时汇总、反映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博物馆办公室作出反馈。

④安排志愿者负责衣帽间卫生。

⑤负责志愿者的选拔招新及培训工作、志愿者日常值班安排与考勤和考核,博物馆科普活动及展览活动志愿者的安排。

(2)活动组:

各项比赛活动和团辅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为志愿者各项工作、活动做文字、照片记录,并发布相关新闻信息。

(3)培训组:

开展招新工作,组织各项培训活动。

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志愿者工作例会。

第二十七条业务学习

每周三下午召开志愿者全体会议,会议内容包括:每周工作总结、考核情况、工作安排、讲解学习等内容。讲解学习包括:经验交流、疑问解答、礼仪培训,以及展示优秀案例、学习校史知识等。

第二十八条志愿者假期回家须向博物馆报备离校及返校时间;寒暑假放假,志愿者须于开学前两天返校,配合博物馆老师做好开馆准备工作。

(七)附则

第二十九条本章程由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在履行过程中如需修改或新增的事宜可另行商议,但商议期间不影响原条款执行。

第三十条本章程自公布之日生效。

第三十一条本章程修改和解释权归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