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在线 >> 正文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开展“科创之翼·双碳”主题研学实践营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社教部 作者:王华伟、刘坤编辑:刘坤时间:2023-03-07点击数:

 

为进一步发挥场馆育人作用,依托场馆展陈资源,拓展科普教育渠道,助力“双减”、推动“双进”,开阔青少年视野,提升中学生科普素养,3月5日上午,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专门举办“科创之翼·双碳”主题研学实践营,面向徐州一中、矿大附中等学校的中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专题科普“双碳”讲知识,开展科普技能培训服务,组织“双碳”主题研究性学习活动。

王传棨馆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本次活动分专题培训、研学参观、现场技能考核及研究性学习成果指导四个环节。在专题培训中,社教部主任刘坤以《科创筑梦,“双碳”有我》为题目,专题宣讲“碳达峰·碳中和”常识,普及气候变化、绿色能源、低碳生活等知识;研究室主任胡其伟围绕“形体礼仪与语言表达”主题,讲授科普讲解技能,重点讲授讲解员仪容仪表、举止规范、肢体语言等科普讲解活动中的沟通表达素养要求;办公室主任王华伟以《新媒体科普视频制作》为内容,从科普主题选择、脚本创作、故事呈现、拍摄工具和编辑软件推荐等方面,讲授科普短视频制作技能和方法。

刘坤老师分享“科创筑梦 双碳有我”主题科普知识

胡其伟老师讲授形体礼仪与语言表达

王华伟老师讲授科普短视频制作

专题培训结束后,营员分组,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同学参观“双碳”主题展览,进行现场讲解技能实践,并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考核。同时围绕“双碳”主题,分组指导老师启发营员拟定研究性学习的主题,指导其后续完成论文报告、科普视频制作等实践研究成果的产出。

讲解技能实践现场

讲解技能实践现场

不少同学表示,通过本次研学活动不仅了解了“双碳”战略对治理气候变化、应对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的深远意义,提升了知识素养,开阔了认识视野,同时在老师对科普技能的指导中,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收获满满。

一直以来,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紧紧围绕能源资源特色,深入挖掘学校科普资源,不断充实场馆内涵,积极构建多方协同工作矩阵,结合“双碳”主题开展一系列特色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1个主题、2个平台、4个依托、N项教育实践活动为核心内容的“1+2+4+N”“双碳”科普体系。下一步,博物馆将全面对标中小学生素质测评要求,积极开展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建设,不断开发能源资源特色主题研学活动,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周边区域的科普辐射效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