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藏品故事 >> 正文

镇馆之宝||一号毕业证的前世今生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1-03-23点击数:

回溯·前缘

1909年,英国福公司办了焦作路矿学堂,这是外国人在中国开办的第一批私立高等学校之一,也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她诞生于中国近代教育起步的年代,是一所以西方现代科学技术为主,培养适应现代工业发展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的新式学堂,首开了中国近代矿业高等教育之先河。而张广石先生作为首届学生在这一时刻入校,传承着“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的爱国情怀,为中国矿业作出杰出贡献。

立志·报国

张广石先生,原名张世忠,河南开封人,是我国矿业领域的先驱。1910年春,16岁的张世忠瞒着父亲考入河南焦作路矿学堂。当时,路矿学堂的课堂教学由外国人用英文讲授,学业要求十分规范严格。1912年12月,张广石先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是学校第一届、成绩头等的毕业生。从路矿学堂毕业后,张世忠怀着矿业报国的宏愿,多年专注于矿业开发,毕生把祖国的矿业事业当作自己的使命。1935 年,他将自己的名字由“世忠”改为“广石”——改名以明志:“广石”者,“矿”也 ! 张广石发下誓愿:要把开发祖国的矿产和宝藏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和崇高使命。

归来·再现

焦作路矿学堂第一号毕业证,是中国矿业大学历史上第一张毕业证书,由张世忠之子张印先生于2013 年捐赠给中国矿业大学。该证书为长46厘米,宽42厘米的长方形,正中上方印有两幅交叉的中华民国首面法定国旗——五色共和旗,代表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同时也代表仁、义、礼、智、信五德。最右侧有骑缝章,显示该证书应有底联存档。国旗下面是防伪纹样围成的证心,“毕业文凭”四字横嵌在纹样上部,证心为繁体竖排印刷,内容显示当时的学制为三年;其后清晰分列科目,计分严格,细为分、厘、毫,按三年总平均分数分为头等、二等毕业文凭,并列有曾祖、祖、父三代人姓名。科目成绩下方为英国福公司总矿师堪瑞克及英籍教师李恒礼先生的英文签名,,时间显示为中华民国元年12月,并盖有“办理河南交涉局之关防”印章。证书显示张世忠以八十二分成绩拔得头筹,获得编号为第一号的毕业证书。

张印先生捐赠毕业证书

精神·长传

张广石先生倾尽毕生精力奉献于矿业领域,是中国矿业大学几十万校友的杰出代表。他对矿业事业的责任与忠诚,令我们后辈十分感动和敬佩,因此中国矿业大学设立了以张广石先生命名的专项奖学金,旨在奖励采矿工程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希望所有学生都要学习和继承"一片赤诚爱祖国,殚精竭力为矿业,无私奉献为人才,潜精研思搞科研"的张广石精神。

张广石奖学金

张广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下一篇:浅谈煤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