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藏品故事 >> 正文

浅谈煤精

来源: 作者:编辑:时间:2020-11-06点击数: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XXX,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煤中宝石----煤精。

从外表上看,煤精就象一块黑乎乎的煤。而事实上,它可不是平时我们生活中用作燃料的普通的煤。煤精---它的品质较高,又称煤玉。古人称之为石墨精。在地质学上,它是一种碳质有机岩,一种高级稀有煤种,褐煤的一个变种。在宝石学上,它是一种黑色有机宝石。在中国,煤精主要产地是辽宁省东部的抚顺市,是辽宁特有的工艺宝石之一。

煤精形成于距今1.5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它是由于柞树、松树、桦树、柏树等硬质木料长期埋藏地下日久经石化作用而形成的。煤精赋存于一般煤层中间或呈块状体赋存于沥青质岩层中,属于腐殖腐泥类,是一种介乎于腐泥煤和腐殖煤之间而以腐泥煤为主的过渡性煤。

因煤精的质地细密、没有纹路,且质轻坚韧、黝黑发亮。是作为雕刻工艺的优质原料。

据考古资料显示,早在7000多年前,中国就已有用煤精制作的工艺品,如发现于沈阳市新乐文化遗址中的“耳塘饰”和圆珠等煤精饰品。由于煤精来之不易,当年煤精饰品属于高等贵族享用的珍宝。现在人们用煤精雕刻成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文房四宝等工艺品,美观大方,古朴素雅,别具风采,颇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

煤精工艺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印章的主人是西魏八柱国之一,鲜卑族上层人物独孤信。

由于煤精的工艺价值极高,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不同材质的赝品,在这里我教大家几个简单的鉴别方法,从重量上看,煤精非常轻。拿它在纸上或者瓷板上划,会留下深巧克力色的条痕。如果是其他仿品,则只会留下黑色或者白色的条痕。从构造和颜色上看,我们可以在煤精上看到类似于木头的原始构造。高古煤精由于入土时间和坑口不同,大部分会形成沁色及过渡色,显现出黑灰、灰白、橄榄色等生坑色泽。除此之外,强烈摩擦后会带有静电也是煤精的一大特征。

通过我的介绍,相信你们对煤精的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也愿意在以后讲解中把更多的关于煤的知识奉献给大家。谢谢。

关闭